網頁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腐]獄鬼 by狂上加狂


其實看完一直不知道該寫什麼,但偏偏又挺喜歡的,非拿來說兩句不可。

這算是我掉進耽美文之後,看過最不一樣的,絕對要再去找狂上加狂的其他小說看看。


我看的多數是古裝江湖,監獄文(古裝的監獄部分每次都讓我眼角抽搐想跳過)是第一次碰;鬼文嘛,看得不多就是。話說我覺得掛上監獄文其實也不太對,以閱讀感覺來說,獄中時間不多,而且算不上是重點吧,主線都是在尋找卜筮村之後才開始清晰的。

這部勝在他的文字敘述,質樸簡潔,給我的感覺和盜墓筆記類似,不大像在"看小說",反而是一種在"聽故事"的流暢感。這就需要足夠豐富的故事和一定的文字能力。也許很多人覺得辭藻修飾華美的語句才是文筆好,可在敘事上,我一直覺得精簡的用字才困難;這部小說當然還有進步空間,不過在一片耽美海中很是對我的味了。

文字風格大概也是要隨著背景和故事內容去做更動,比方說用這樣的風格去寫古裝耽美我可能會皺皺眉頭,感覺太不對勁了。



另外勝出的一點是故事挺特別的,至少在水根的真實身分揭開時有種"什麼??!!"的驚嘆感XD 中間段我一直很擔心演變成水根是萬人的轉世,然後和清河王在那邊前世今生千年之戀,大概會被雷倒吧....

一向不喜歡前世今生的故事,一方面覺得轉世就是為了有個新的開始,生生世世糾纏著算什麼嘛,看豔鬼裡的輪迴就讓人覺得,人生在世總不可能就是只有情人,相交的人多了,這中間的恩怨消長根本算不清,想許個來生真是貪心至極了。再來,前世如何相愛都好,今生受不同環境影響,這個人是否還是前世的人?我始終覺得,the one是一個很美好的概念,但也是個不真實的幻想,充其量只能說對方是你在有限的生命裡遇到最契合的那一個,如果刻骨銘心的愛情都有消退的可能,那這種找到對的人的感覺難道不會是一種自我陶醉?



最開始的印象,紹是凶狠辣手的蠻橫王爺,萬美人就是個耽美文一抓一把的傾國佳人,嗣被紹抹黑得很厲害反正要嘛沒用要嘛很賤;結果身分揭開之後一切就大逆轉了。其實最傻的那個,就是身為主角的清河王啊!萬人那叫一個狼子野心的,他才不是性冷感根本是冷血好嗎,不過我並不討厭他,北魏時期的這三人其實都不是好東西,不覺得他特別糟糕。倒楣王兄其實才是最厲害的,死了幾千年還能布局耍得他們團團轉。

是說我覺得嗣你對自己太有信心了。原本紹就是帶著對萬人的強烈執念死去並被封住,經歷千年時間,難道真的會被嗣留下的三言兩語說服轉而懷疑萬人?雖然有些線索可以為嗣的話佐證,可那個個性乖戾又瘋狂迷戀萬人的紹居然能這麼快就相信,對此我還是表示相當驚嚇--可見孩子的初戀是多不可靠的。


感情部分也很峰迴路轉哪,萬美人現身之後一整個大翻盤看得我好快樂。不過我總覺得,萬人對嗣的大概只能說是一種強烈的慾望,和感情半點屁關係都沒有。紹完全就一彆扭小屁孩,死了千多年都沒長大;反倒是從頭被壓到尾的水根很直接很可愛。



有一點我比較不解,前面說紹從萬人那裡學過一點風水,最後卻又冒出風水是嗣和燕鳳教的,貌似是個bug。結尾部分寫得有些倉促了,感覺被快轉帶過,而且老實說,謎底和傳說、詛咒的設定其實都頗粗糙,天池那段主角外掛開太大。

另外對於結局,我很糾結一點:萬美人你跑哪去了?

看來要坐等番外了。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