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腐]豔鬼 by公子歡喜

陸續看了公子歡喜五部作品,狐緣、風流劫、思凡、降魔塔、豔鬼,果然這部評價最好的豔鬼沒讓我失望。


其實我蠻同意有人說他的套路很固定,先是虐身虐心攻渣得無以復加,受很淒涼熬了千百年後找回場子,渣攻發現自己的愛意於是轉型痴漢犧牲一切苦苦守候,只求已經死心的情人可以回頭。狐緣是最早看的,情節記不太清楚,印象中還挺清新的,剩下的四部,沒有一對不是這種模式。

降魔塔算是一個極致,我的忍受範圍的極致;這部太讓我無言以對,加上近期也看了不少公子歡喜的書,暫時不會再碰他的東西了我想。



然後被很多人評為顛峰之作的豔鬼,確實讓我看得很滿意。

這部氣氛營造得很好,通篇就給我一種鬼氣森森的感覺;其實公子歡喜掌握氛圍的功力本來就不錯,他的古風向來讓我看得很舒服,不過像降魔塔就太講究氣氛,故事什麼的反倒落下了。

另外桑陌這角色我覺得很成功,雖然不見得喜歡他,但渲染力強,讓人覺得是個有血有肉的角色。其實活著的桑陌太執著太狠,化身豔鬼的桑陌又太淡漠太無情,任何一個都很普通;但當這兩種特質兩面性格都集中在同一個角色身上時,頓時就覺得鮮活起來。空華就算了,因為前世的楚則昀太渣所以我不想談他XDDD


故事本身的話,出書版和網路版結局不同,我看了書後才跑去找網路版;撇開特典部分不談,單就正文完結來說,我愛網路版的一如陌路勝過出書版的同居關係很多很多很多。

正是因此,我在看完後想一個問題想了很久。


前面說過公子歡喜這四本的模式,渣攻轉型痴漢後挽回已經死心的情人,兩人繼續手牽手真愛無敵。可是這樣,就一定是HE嗎?看了豔鬼後我就不斷在想何謂HE,是否只要CP的兩人在一起就可以了?還是說,在感情中,對彼此都比較好的選擇,是能成全對方,得其所哉?

單就豔鬼這本來說,這兩人的恩怨情仇其實還拉扯進了很多人,也正是這些角色讓豔鬼的故事豐富起來。輪迴多世,一段段的緣,到最後根本無法釐清誰虧欠了誰,誰又成全了誰;愛恨已經糾纏得無法分辨,是非到頭來不過是一時悲喜,百年之後曾經撕心裂肺的痛楚又有誰記得?

就只有什麼都放不下的豔鬼桑陌。


所以在被空華再次欺騙後,他說你還是不懂愛,他的自我了斷終於贏得遲來的勝利。桑陌的悲劇一直都在於那種幾近瘋狂的執著,即使在生前,這兩人就已經不是簡單的愛恨兩字可以說明,關係錯縱複雜得無法解開;遇上空華後也沒好到哪去,求不得,捨不得,愛不得,恨不得。你若是問我,我總覺得,網路版的結局裡,選擇再不相見對兩人都比較好。

桑陌若能放下他就不是桑陌。都說感情是很脆弱的東西,碎開了一點就再回不到從前,如此互相折磨得遍體麟傷,還能怎樣毫無芥蒂的去愛?當下苦苦追求的東西,事過境遷,心死了情淡了,擺在眼前也激不起半點漣漪;空華縱有滿腔深情,那也已不是今時今日的桑陌所求者。況且,選擇視而不見不代表過去的問題就消失了,很多時後離得遠遠的,想起對方能淡些、寬容些,日日相對卻總提醒著彼此那些曾經的傷害。我永遠都記得收到過一封簡訊,有個人跟我說,與其像這樣無法解決拉扯著兩人都難受,寧願選擇惦記著彼此,再不聯絡。

這是我們共同的選擇,無論多年輕多愚蠢,當下想要分開好讓自己能夠輕鬆點的心情都毫無虛假。感情是真的,可是橫亙在彼此間的困難也同樣真實。


所以說,究竟怎樣的結局,才是真正的Happy Ending?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版主所言真的深得我心啊啊——曾被那人那樣痛地傷害過,究竟為何最後能毫無芥蒂地相擁?看《思凡》及《艷鬼》時這種感覺尤甚,那樣痛過後,究竟是用怎麼樣的心情繼續與另一人相對?
另想請問版主是在何處覓得《艷鬼》網路版?查遍各大網站皆為出書版,文章雖美但總不如最初。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