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腐]大劈棺 by陳小菜


說精品,這部真是當之無愧。

作者的文筆很有水準,情致繾綣卻不落俗套不顯得過於脂粉氣,只這一點就屬上乘。情節安排細緻具巧思,官場爭鬥幾場戲看得酣暢淋漓。


就一個問題:節奏略顯緩慢了。

這在寫情寫景寫韻味上固然能較深刻較到位,可我看小說還是較重故事本身,文彩固然是重要的,修飾過多就難免影響閱讀節奏了。閱讀節奏會影響讀者心情,是以這故事雖精彩,要一氣讀完卻有些累人。各人行文風格不同,作者的沒有不好,只是略不對我讀小說的脾胃而已。



前面也說過故事本身非常精彩,原本看賀敏之隱瞞顯而易見的身世,以為又是要牽扯到前朝皇宮的風花雪月,沒想到只是輕輕揭過,擺到後頭當一個伏筆利用而已,重心反而是放在檀輕塵的權謀之上,讓這位後來才出現的十四王爺戲份和氣勢大躍升,明顯就是三個主角。

私以為作者寫三位主角,檀輕塵最深沉,賀敏之最用力,聶十三最有愛(笑)



檀輕塵這人,一方面對他氣得牙癢癢的,一方面又覺得他很悲哀,悲哀但不可憐。一無所有萬事都靠自己爭取,心裡有了人便不管不顧的想搶過來,卻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不能說不悲哀,但我給不出半分同情。有再多的同理心都被他一次次的算計手段磨掉了,誠如文中所說"檀輕塵於世間萬事皆有韜略有魄力有決斷,即便遇到再紛繁艱難的境況,都能勢如破竹輕易化解,於情這一字卻極是懵懂,竟不知用情不比謀天下,最忌諱的便是不擇手段,最要緊的便是一個字,故此昏招屢出,步步皆錯";明知道賀敏之決離不開聶十三,卻又捨不得讓那兩人如意,拖得一眾人都辛苦,若非賀敏之畢生所願就是天下太平不起干戈,誰曉得這個王朝會被他們翻騰成什麼模樣。

檀輕塵的算計是生存本能,卻也因此注定他不懂情愛,沾惹上身就是一世悲劇;權謀換不得賀敏之的真情,但若賀敏之是他耍點手段就可以贏到手的,他也不會引為知音情根深重。這是一場還未開始就已落敗的競賽,或者根本不能算競賽,聶十三和檀輕塵,原就不是站在同一個基礎上。



賀敏之就比較有點意思,我在他身上看到另一個人的影子--顧惜朝(我只看過TV所以只論TV,別拿書版和我討論,那塊是我的雷恐怕會翻臉XD)。當然本質上還是有很大差別的,比如說前者隱忍後者張揚;可在兵行險著手段狠厲對自己尤其殘忍這些方面,倒是很有幾分相似。只不過在我看來,賀敏之的狠和傲是一種手段,顧惜朝多半是骨子裡帶來的吧。

毫無疑問,十五也是個心眼多的,不過文中也拿他和檀輕塵比較過,前者姑且稱為聰明工心計,後者才是具有王霸之氣的權謀深沉。所以說到底,十五是絕對鬥不過檀輕塵的,更何況他有太多弱點,譬如十三、和錢;入獄詐死那段,想過計中計的可能,卻覺得有些牽強,因此十五把銀子事先移走的舉動就是愚蠢的錯誤,我簡直不能明白他不惜拿命作注卻捨不下銀子的那種堅持,愛財愛得沒有道理,即便是內化的習慣也太過誇張。



至於我說聶十三寫得最有愛,實在是因為他太好了,懷疑作者對他特別有愛;就連作者自己都說,大劈棺裡沒有真正的好人,各有缺點,唯獨十三算得上一個乾淨的。當然,他不打滾官場,江湖經歷也沒寫出來,怎麼會不乾淨。在這部書裡,十三就是個聰明、沉穩、內斂、深情、強大、重義氣、不拘於俗的存在,我仔細想來,還真挑不出他一絲不好。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角色是三個主角裡寫得最差的,比另兩位淺很多,幾乎是賀敏之+聶十三 v.s. 檀輕塵這樣的局面,並不是三足鼎立了;大概也只能怪檀輕塵氣場過強,就算不出場都很有存在感。再說太完美的角色就像一尊大佛,有他在心自安,出了事就默禱三聲期盼他快快現身,卻怎麼都不會把他當成一個人去喜歡。


所以我最喜歡的,大概是傅臨意吧XD 雖然也是個紈絝氣息的皇室貴冑,不過對身邊人來說,倒是真性情熱心腸值得結交的好朋友。



說起來這部的感情焦點不在主CP,反而是檀輕塵對賀敏之的情;或者說塵埃落定的愛情不是我的看點,這兩位早就生死相許了嘛,另一邊輾轉求之不得的煎熬比較吸引我目光。另外,這部的床戲對我來說有點太多,不說開頭的強暴戲本來就是我很討厭的情節,也不說中春藥那次合姦轉強姦的H,單聶十三和賀敏之的部分就已經略嫌多餘;這兩人的情早就不需要通過肉體交流來體現,第一次很美好,但接著幾次都是差不多的場面就覺得不大必要了。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