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腐]路人 by易人北



這是我看易人北的第二部,不喜歡虐所以都是挑著看的;比較之下我可能還是喜歡醜皇多一點點,也許是雛鳥情結吧。



中後段其實看得挺憋屈的,想著明明就看過評價是個HE不虐的故事怎麼我看得很難受;直到看見這句我就釋懷了。

不到最後,誰是誰的路人,誰又是誰真正的伴侶,誰知道呢?

感情不能說理,況且很多理也並不是能說得清的。曾經刻骨銘心卻在失憶後忘記了的情人、日久生情慢慢離不開的下屬,這是一個沒有對錯的難題,路老爺無論選哪一邊都怪不了他,被放棄的不管是無名還是十六都同樣哀傷。

所以我才看得那麼難受。很多時候我們有個對象可以怪罪可以痛罵,會舒服不少,像這樣心裡不痛快卻又明白不是是非問題,無人可怪,真的是萬分折磨。

於是看到點題的路人,想了一下,才發現在看小說時太過執著於"正確"與否;可是其實感情的事,又哪有可能用條理分析拿把秤子量上一量,都只是如何選擇罷了。這本來,就是一件很自私很個人的事。



老實說,在路老爺走火入魔那段,我有點失望,他老人家的內心戲就是典型的言小暴君,別人多看十六一眼就想把對方眼睛挖掉,十六長太惹眼他就把人家毀容。大概路晴天一下子轉變太大,讓我覺得這種獨佔慾就是最狗血的耽美佐料,擺在這篇很優秀的小說裡有點走味了;可理智上能接受這種性情變化是走火入魔的症狀,把路老爺內心的黑暗面一次激發出來;所以說,這又是一個讓我很不曉得該如何反應的設定了。

扣掉這部分,這是一個相當好看的故事。

雖然是無數環環相扣的事件造就最後的局面,不過我很欣賞易人北的一點就是,他的情節鋪墊都很合理,並不會覺得是為了滿足後面劇情需要所刻意塞進去的梗。說起來其實只是大家對一個事件各懷心思,各有各的私慾和小動作,所造成的誤會就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我並不是這麼喜歡路十六。他是個自卑到有點賤的角色,他的豁達在我看來其實也是自我放棄的一種偽裝;而且他對路老爺的作為,實在是有點難說。我感覺不出來十六有想要為這段感情努力,可他又不能做到站得遠遠的,於是就成了一種予取予求的態度,美其名曰我只想要你幸福。

可是實際上,我想了想,如果情人是這副死樣子,我大概會被氣得不輕,就如路老爺。

遇到這種情況,也不曉得對方是不是真的在乎你,因為他好像被怎樣對待都無所謂;也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心,玩玩的話當然能夠既溫柔又冷淡。不管怎麼說,總是會想明白對方的心意,並且希冀至少那麼一星半點的安全感吧。

所以我相當能理解路老爺的報復(笑)


路晴天是個比較有趣的角色,任性到一種驚人的程度,可是仔細想來,他其實是個所求不多的善良人。倒是腦袋壞掉那段,讓我覺得有點像皇甫桀,於是瞬間領悟了皇甫桀一直是用種很神經的方式在過活,難怪我那麼喜歡醜皇XDDD



整部來說嘛,虐身有,老爺是抖S;虐心的話,一段吧,而且挺輕微的,最多就是讓人覺得有點悶,還不至於難過到滾來滾去。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