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腐]七爺 by priest


《七爺》

看完這部,總有種了了心事的感覺。我念著《七爺》很久,甚至在看《天涯客》前,都曾經考慮是不是先看這部故事背景時間較早些的《七爺》;但最終我沒有,現在倒有些慶幸沒這麼做。當時沒先看《七爺》,似乎是因為在掃文還是評論裡,被透露到了關於七世情緣、關於三生石前的百年等候、關於另擇良配,於是覺得這般痴情的角色估記又得看得人嘔血,便作罷了。即使在《天涯客》裡七爺出來打了醬油,怎麼看也不像我怕看見的那型主角,還是有些望而卻步。


簡單說七爺的故事。七爺和太子是七世情緣,第一世因為白無常勾錯一個女人的魂魄,導致他們命格更改反目成仇,七爺最終死在太子手上。他不肯喝孟婆湯,連著四世入畜生道,最終死心了卻發現孟婆湯也消不去這百年記憶,便在三生石前一坐63年,等著第七世和他了斷糾葛。當年勾錯魂那白無常耗盡所有修為,竟把七爺弄回第一世去,換言之,他重生了。但自重生開始所有事都和第一世有所不同,他帶著幾百年的記憶來,這一世處處避著太子,最終和大巫走到一起--這大巫,就是當年那白無常。


所以這是一個重生加宮鬥的故事,幸而沒有在前世情緣上過多著墨,不然還得和換攻搭邊了。這篇說真的當癿小看有點累,通篇幾乎著墨在宮鬥,篇幅四百頁的小說,到最後五十頁我都還不敢說七爺對大巫有情。他宮鬥寫得不差,最後段戰爭也挺熱血,但看過《天涯客》早知道七爺好端端的活著,因此並不怎麼驚心動魄,少了點樂趣。


七爺和大巫的感情就真是磨出來的,一眼看去,還不如太子來得刻骨銘心。第一世的七爺機關算盡城府深沉,卻為了情之一字傻得一心給太子賣命沒留半點後路;太子郝連翊是愛他的,但這樣的一個人,做太子幕僚千好百好,一旦登基後,七爺那異姓王的身分加上那些手段,郝連翊怕了。錯死的女人,不過是導火線罷了,實際上郝連翊寵上這女人,都只因為她有一張和七爺相似的臉。


到了這一世重生,郝連翊說真的有些冤了。他是真心的愛七爺,喜歡到不敢碰,就怕毀了他,喜歡到京城告急,這個初登帝位的人只想讓他走,即使是跟著大巫也好。不過我覺得,他喜歡的是幼兒版七爺,天真爛漫古靈精怪,郝連翊只想一輩子護著他當個富貴閒人,爭權奪勢的骯髒事都不想過他的手。可惜七爺生來就不是那樣的人。就如文中說,太子多疑,七爺多心,這樣的兩個人,怎麼湊到一塊去談真情?第一世七爺一門心思撲在太子身上,什麼都看不見,太子的多疑,最後葬送了他的性命;這一世他多長了心眼,反而倆人誤會叢生,最終竟是在郝連翊面前詐死遠走他鄉收場。第一世七爺可以說是為太子付出一切,連命都搭上;這一世他心中早無波瀾,反而是太子如珍如寶的待他,被各種虐心,也不曉得還不還得了欠他的那幾百年。


至於為什麼說我慶幸沒有先看這部而選了《天涯客》,不光是因為那部奠定我對作者很高的好感度,換了《七爺》肯定做不到,最主要是周子舒。我在《天涯客》是真心很喜歡周子舒的,那樣瀟灑快意的一個人,雖心裡總念著當年幹過多少骯髒事殘害過多少忠良,如今得積陰德,在我們讀者這邊看來,卻也只是理所當然,皇子奪位從來都是最骯髒血腥的,作為太子手上最鋒利的一把刀,他用些手段無可厚非。可是真的看到了,卻還是有些難受。我想我能接受他把人滿門滅口,卻不能接受為了給二皇子添亂,把才華洋溢的巡撫之子毒啞送上他的床,利用完了再殺;殺和辱之間,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分量。二皇子最終只被罰俸一年,巡撫卻賠上了一家性命。沒錯,巡撫本來就是二皇子的走狗,但這樣的手段,怎麼能不噁心,如果先看的是《七爺》,再看《天涯客》時不曉得會是做何感想。


要認真計較起來,整部《七爺》恐怕沒有一個「好人」--即使正直單純如梁九霄,在七爺看來,也不過是太天真的偽善。《天涯客》也沒幾個好東西,但那篇透著一股子歡樂勁,讀起來總是舒服多了。另外我總覺得《七爺》結尾收得太過匆促,還沒來得及體味到那脈脈溫情,只帶了一身文中脫之不去的清冷,HE都不HE了。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