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腐]內有惡犬 by禾韻



本來醞釀了一些東西想說,在看完最後一篇番外又有些意興闌珊,隨便吧想到什麼說什麼。


三角,雖然名字很奇怪但是古風,官場。簡單說是A以前喜歡C但現在和B好上了,然後發現其實B喜歡C,而C一直喜歡A只是沒人知道,最後AB他倆HE了。其實我覺得,這篇角色塑造不差,但感情戲總覺得是切入角度有問題還怎樣,不雷但萌不起來。剛開始看以為是篇歡樂文,後面越看越虐心真踏馬的。


先說A和B。樊林(B)是三人中寫得最弱的一個我覺得,當然也可能是年紀差的關係,總覺得像個長不大的小孩,內涵不深,相較之下A和C的角色就比較豐富飽滿。

至於他倆的感情還真是沒什麼好說,雖然B始終有點渣的味道,不過我總傾向認為一個二十出頭的大概是第一次經營感情關係的孩子,蠢是必然的。他對謝啓(A)是真心的好,但是感情勉強不來,他始終不覺得自己愛上對方;直到失去一切(字面意義的失去一切了)後冷靜下來,大概才明白真正想要的捨不得的是什麼。在這之前樊林一直很迷戀C,為此多次傷了謝啓的心,其實這種事毫無意外,那很明顯就是年輕孩子對美好人事物的憧憬,無關情慾,只是他不懂得分辨;更大問題是那樣顯赫出生的孩子總是自我中心的,樊林只看得到自己想要的喜歡的,不了解自己的行為有多傷人。當然愚蠢不能是藉口,傷害已經造成,對的人錯的時間,或許傷人更深。可是我也必須說,謝啓真是活該,死撐著真的沒有人能明白你在想什麼。

所以這兩個人到後來我只覺得是筆爛帳,既然謝啓還要放不下巴巴的趕回去救一個不愛他的人,那就這樣吧。是說我始終也不覺得謝啓聖母,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他比樊林大了十歲,就算犧牲多點付出多點也覺得是在照顧小孩。


C才是真正精彩的人,秦斂這傢伙啊,脫下前頭的偽裝後,雖然性格上天差地遠,我總會想到《大劈棺》的檀輕塵,一樣的野心勃勃機關算盡,一樣的不擇手段痴戀糾纏;不過真的要說,秦斂比檀輕塵瀟灑乾淨太多了。檀輕塵是不懂感情,而且他要的那人早有良配;秦斂卻是生生把最愛的人推開,比起檀輕塵他更清醒也更知節制,最後失敗了只能說是被作者婊了。

檀輕塵畢竟是皇子,他對於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想要便去搶;秦斂出身卑微,相對在取捨上更加果斷,野心在第一位,感情排在後頭,他做出選擇並且貫徹它了,比起檀輕塵我更欣賞這種人。我說每個人都有底線,感情通常都不是(也並不該)排在第一位,可以說是不夠愛,但那又如何,誰該為了另一個人燃燒生命,這說不通。

秦斂的根本問題在於,他把對方擺在心裡最純潔柔軟的位置上的同時,大概,其實是有點瞧不起對謝啓的;一邊受著吸引一邊又並不認同對方的價值觀,他對謝啓的感情,也許本質上和樊林對他的差不多,只是謝啓不若他手辣,估計也沒有夢碎的那天到來。總覺得即使他和謝啓真的走到一塊,也不會長久。當然最歡樂的是秦斂這傢伙從頭到尾都是個騙子,無論是念了他十年的謝啓還是曾經可以為他豁出性命的樊林,從來都沒有一個人,算得上是認識秦斂。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