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電影] 現代驅魔師


現代驅魔師 The Rite

導演:《1408》麥克哈夫斯強

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
   柯林歐唐納修
   艾麗絲柏嘉
   希朗漢德
   陶比瓊斯
   魯格豪爾


因為剛好有人送票,所以上映第一天就奔去離家近的京站威秀看了。21:45的場爆滿。


原來導演是1408那位,老實說我覺得那部沒有很好看(這樣說可能不公平,因為我不太喜歡John Cusack),而且劇情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到底是鬧鬼還怎樣啊?不過我對1408最後面房間崩壞那段印象還蠻深刻的就是。

相較之下這部勝吧。

其實昨晚我看了一些關於這本小說的評論,幾乎一致好評,弄得我心癢癢很想去找來看到底寫得多精采。大概有點錯誤期待,所以今天看這片就不覺得有被滿足到。但衝著Anthony Hopkins,我也不會給這片負評。



在思考這篇該寫些什麼的時候,我很努力的去回想了前陣子看過的同為真實故事改編的驅魔(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在我微薄的記憶中,這兩部的主角都是首次接觸附身的事件,最初的態度都是不相信惡魔的存在,直到自己被纏上了成為新目標,才開始接受。

驅魔那部片的主角是女律師,替進行驅魔的神父辯護;全片以法庭攻防和女孩死亡前的驅魔過程交替進行,檢方的主張和現代驅魔師的男主角一樣,都是以心理學的角度去看待被附身的現象。

個人覺得差別在於,其實驅魔那部的處理手法比較全面,有心理醫生、神父、女孩、女孩的家人、女律師、甚至檢察官,它呈現的是這些不同的角色對於這事件的不同態度。現代驅魔師比較接近主角個人的心路成長歷程吧(笑)

男主角原本就是沒有信仰的人,不信上帝自然也不信惡魔。所以你看得出他一開始對於驅魔這種行為的態度是很輕蔑的,即使經歷過幾次,還是覺得老神父只是個騙子;後來的轉折就是玄之又玄了,讓我有點難以接受其真實性。我印象中驅魔那部片提供的只是不同的看法,看完後你還是有充分的理由選擇相信或不相信,並不像這部幾乎有點在強迫觀眾接受神和惡魔的存在。


另外結尾部分根本是主角威能大開啊,這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境界嗎,頓悟之後突然就爆發了其實是新手的運氣吧。而且,嗯哼,男主角相信了惡魔存在,所以也相信上帝;因為這是個神父的故事所以我再也無法相信其真實性了.....總有種在傳教的感覺(望天)

於是不考量商業利益的話,主角是非神職人員的驅魔,它的故事會讓我覺得可信度高一點。


其實我一直不太相信惡魔附身這檔事,因為很奇怪,這些故事裡被附身的當事人都是本身就有信仰的;也許惡魔專挑這種人就是為了婊上帝,不過這總會讓我覺得,因為信仰所以會產生被附身的概念和心理暗示。就如同男主角對被附身的懷孕女孩的看法,她只是把罪惡感內化而已。被騾踢的小孩也一樣無法說服我,印象中有很多科學實驗證實,強烈的心理暗示可以影響生理狀態,甚至讓人因此而死亡。

我接受超自然力量也許存在,但還不能被這種宗教化的說辭說服。



是說看簡介男主角去梵蒂岡學驅魔時還挺興奮的,沒想到根本沒怎麼拍到羅馬街景啊,這其實並不是實景拍攝吧.....=m=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