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電影]芳心謀殺



芳心謀殺   Lonely Hearts


導演:陶德羅賓森(Todd Robinson)


演員:[變臉]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
         
[揮灑烈愛]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
         
[亞歷山大帝]傑瑞德列托(Jared Leto)<--我男人 =///=
         
吉姆崗道弗尼(James Gandolfini)




(奇摩電影的照片居然模糊成這樣,顯然是拍了DVD封面放上來的)


有想過不應該寫我家男人電影的心得文,理由很簡單,大概最後都會變成花痴文(攤手)其實這部片看完當下我是有點囧的,也沒什麼想法,DVD播到一半甚至跑出門買蔥抓餅當宵夜,都忍不住懷疑是我太糟糕還是電影太不吸引人。說起來這是做為一個以為自己沒機會看到此片繁中版的Jared迷的先天不利,畢竟我因此已經看過一堆介紹、劇透等等,基本上是儘可能的挖到一切相關消息吞下肚,所以看這部片變得不太有驚喜或期待。


廢話完要開始說電影本身(才怪!) 網誌只適合廢話連篇碎碎念,連稱它們為心得文我都感到羞恥了,不過就是紀錄控魯莽的想記下些東西的欲望。




這部片看完後我對翻譯略有不滿,印象中看過對岸有翻為"寂寞的心",非常直白的翻譯,卻夭壽的切題。




其實,不過就是寂寞罷了。


約翰屈伏塔演的警察(顯示為:我忘記他名字了)很寂寞,妻子用他的配槍自盡,因此相似的場景搬到另一個女人身上,讓他對案件熱衷過了頭,才如此不遺餘力追蹤一度中斷的線索。這片是真實故事改編,據說這角色就是導演的爺爺本身,所以不難想像他的戲份吃重,是整部片的要角;可是若讓我說,在表達"寂寞"這個主題上,我在這角色身上能看到的不多。妻子死前就有外遇、兒子不諒解、最後幸福快樂在一起,其實在任何一部電影,這種角色多得是,幾乎沒有什麼獨特性;約翰屈伏塔演得好,所以我才能腦補完他是個寂寞壓抑的中年大叔。



Raymond(是我家少爺!)很寂寞,他遊走在眾多渴望愛情的女人之間,基本上是個沒血沒淚也沒羞恥心的騙子,卻在一瞬間陷入對Martha的狂熱中,也只是寂寞。他給那些女人們她們想要的,甜言蜜語或者虛構的羅曼史,所以他能得到她們的心(還有錢);Martha給了他想要的,或許是瘋狂的愛戀或許是輕易看透他接受他,所以她得到他的心。他曾有過抽身的機會,卻對Martha下不了手,她不同於其他女人,在她身邊Raymond是他自己,不是那個騙走一堆芳心的大情聖。



Martha很寂寞,她的寂寞是這一連串悲劇的根源。傷痕累累後變得只為愛而活,她對Raymond的佔有慾和偏執已經沒有理智;像是長久渴望一樣東西後終於可以握在手中,就會用盡全力緊緊的抓住,即使它在手中壞掉了也沒關係,因為也就是想要得到想要擁有而已。莎瑪海耶克把這角色演得淋漓盡致,她的一個眼神都是戲,即使對她揮灑烈愛裡的芙烈達卡羅印象非常深刻,在看這部片時我也一點都不懷疑她從裡到外都已經是Martha了。



最初的Raymond不過是個騙子是個小混混,直到和Martha搭檔,兩人拉扯著對方陷入瘋狂。在被捕後,Martha問約翰屈伏塔演的警察,你曾有過一個人可以為你殺戮、為你送命嗎?我一直想到Supernatural裡的海妖,他不斷誘惑男人,讓他們殺死自己最親近的女性,理由是,看著別人為你殺人的那種感覺太過美好、難以抗拒。Raymond對Martha就做到了這點,最初的殺戮是為了維護彼此的關係,接著是為了滿足Martha,最後兩人已經習慣了、麻痺了,樂在其中。



當然Raymond騙的那些女人也很寂寞,會被筆友騙光光所有積蓄,顯然是太寂寞。(菸)



我不太同意很多簡介寫的,本片的作案手法如何如何、鴛鴦大盜連環殺手冷血殘酷,完全性的不同意,老實說,寫這些鬼東西的人,你到底看過電影沒有?整片是冷調,連殺人或床戲我都覺得沒有高潮(也可能是我太重口味...),平平淡淡的敘事。這部片重點根本不在他們如何殺人,尤其美國影集多的是這種主題,隨便挑一集Criminal Minds就好,犯案手法還比片中呈現的精彩很多很多,如果我是被主打駭人的作案手法騙進電影院,看完這部片絕對會丟雞蛋。



整片給我的感覺............其實就是一堆寂寞的人渴望抓點什麼塞在空蕩蕩的心口,是溫熱的鮮血也好、致命的劇毒也罷,起碼感受到了什麼;尤其嚐過那味道後,更上癮般的無法戒斷了。




很渣的心得打完後,我想說,Jared的藍眼睛還是清澈得我好想死在裡面(什麼鬼?!) 他絕對是史上最帥的禿子!!XDDDDDD 據說我本人對髮量稀少的男人不太有好感,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大概不管他把自己搞成什麼鬼樣子,我都還是會覺得他很帥很帥=///=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