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腐]Vampire手冊 by顏涼雨


我愛的吸血鬼題材,不過我在耽美文裡貌似比較少看吸血鬼,會寫這種題材的幾乎都挺中二,倒是看得比較多天使惡魔魔法師不知道為什麼。


這篇的吸血鬼其實非常不吸血鬼(笑)除了以血維生每個人多少有點特殊能力外,和人類差別不大。壽命也有限只是相對長點、不會看到人類就像看到活動食物糾結著愛情和慾望、不是這麼怕太陽、有心跳有呼吸體徵跟人類一樣。與其先入為主把角色定位為吸血鬼這個已經有太多刻板觀念的族群,就看成是有些小能力的一群人吧,如果抱著看吸血鬼題材的期待會完全失望的。


嘛,我還是很喜歡顏涼雨的調調啊,雖然看的第二部《金錢幫》挺渣,不過這文又找回一些當初看《生意人》的美好,那種很平實很舒服的感覺。當然她角色塑造相對就弱些,性格不是這麼鮮明;可我總覺得,哪來那麼多性格鮮明的人呢,其實大部分人都差不多,有些個人特色罷了,那種很強烈的形容詞多數時候根本和世人沾不上邊。


當然也不能否認這部的主角挺沒看頭的,我很難明確區分對戚七和《生意人》主角老白的感覺,只是後者印象比較強烈,畢竟整部《生意人》花了非常多筆墨在寫他個人,戚七就差多了。角色上我比較喜歡劉汀,可惜作者說了他是個大直男只好孤家寡人到最後;戚七的CP李爽是那種最無聊的類型,陽光善良正直,我很難多分一點點注意力給這類型角色。


另一對CP帕塔和薄荷,我在想,以條件來看,這是兩個不適合的人,在冷戰那段就可以看出這兩人在一起的問題;也說不上誰錯,兩個人都有理,只是一直覺得如果其中一方是我朋友會很不希望他和對方在一起。可他們還是風平浪靜的過了好幾年,大概也會繼續過下去。我並不懷疑這樣的真實性,其實仔細想來,我也曾和不少從很多方面來看怎樣都不該和我親近的人好過;矛盾總是有的,但哪有兩個人是沒有矛盾的,很希望和對方走下去就可以忍讓可以不在意,那樣的心情淡了後就會覺得累會想分開。所以我常想,如果不是大到不可化解的矛盾,兩個人走不下去,多半,是不那麼想要了,很多問題就被放大了。所以要說這兩人不適合,我真覺得不適合,可扛不住人家喜歡,找到一個喜歡的人多難啊,還是一個也想和你在一起的人,那,也好吧。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